大学生应聘 不可言过其实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李振彪 180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生求职无疑又进入了旺季,一份份用词考究的求职简历无疑是用人单位快速了解求职者基本情况的“名片”。而面对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求职的大学生在求职简历中对自己专业特长、兴趣爱好以及实际能力等内容进行适度美化甚至升华,以便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也的确在情理之中,招人单位也会给予理解。但有些大学生可能是出于提高应聘成功率的考虑,在自己的求职简历中对自己进行过度地“优化”与“美化”,自称在学校举办的有关活动中显现出了较强的“领导力”,甚至称自己“经验丰富”,具有“战略眼光”。

 

    我们应该知道,大学的四年生活,除完成学业外,组织的活动再多,走出校门时仍然是“初生牛犊”,根本谈不上“经验丰富”“战略眼光”。至于说“领导力”,它是指领导者把握组织使命及动员人们围绕这一使命共同奋斗的一种能力,它是领导者个体素质、思维方式、实践经验以及领导方法的综合体现,是领导者素质的核心,需要一个人经过多年甚至一生的实践积累,而这在大学课堂上是根本学不到的,凭几次短时间的社会实践或组织几次活动也是无法有效提高的。应聘者如果堂而皇之地将“领导力”写入个人求职简历,并以“经验丰富”“战略眼光”加以修饰,恐怕不会为自己的应聘增加成功因素,说不定还会给招聘单位造成好高骛远、华而不实之印象,因为任何一单位进行招聘,绝不是招聘“处长”“科长”一类的中层领导,也不是招聘“主管”“经理”之类的管理人员,而是要招聘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够独当一面的组织协调骨干、具有真才实学的执行人员。

 

    因此,应聘的大学生在撰写求职简历时,切忌用评价过满的词语对自己进行过度拔高,也不要轻言自己的“领导力”如何,更不要谈什么“经验丰富”“战略眼光”,而应该结合自己平日的兴趣与爱好,用最简单、最朴实、最能真实反映自我的词语或语句表达,对应聘岗位所需的能力与技能可有针对性地多写一些,对自己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等,最好能拿出具体的案例、作品、证书等加以说明,便于用人单位充分了解你的优势和长处,了解你能够干什么、擅长干什么及你干事创业的理念、思路,这样或能让现场招聘的企业人员眼前一亮,给你一个可以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的工作岗位。


}
  • 邮编:476000
  • 服务邮箱:sqsyjyb102@163.com
  • 地址: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 联系电话:0370-3057828 
Alternate Text
就业中心公众号
Alternate Text
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